10.6.11

試著理解。



端午節過去第三天。這城市仍陷在過節的氣氛裡。仿如有人打開了水龍頭卻忘記栓緊。任由節慶的情緒滴滴答答地延續。露台外不時傳來零星的鞭炮聲。我不知道是否與佳節有關。連續兩個夜晚都準時上線收聽老王的節目。或許。這是靠近我想念的朋友唯一的方式。

「如果痛你就哭。如果害怕你就喊。老王在空中念出一位父親寫給患血癌女兒的信。聽到這句的時候。我的心有種被強烈雷電擊中的感覺。

一個人願意去理解另一個人。不管是身體的疼痛。還是内心的恐懼。都是很令人動容的。我說理解。因爲從來都覺得了解太難。於是。只能嘗試理解。是的。患病的人不是他。受傷的不是他。要求別人了解你正承受的痛苦只是強人所難。相對的。你怎麽知道別人的孤獨有多孤獨。別人的傷到底是多傷。別人的痛到底是多痛。當他說「我的心正流出黑色的血。」到底又是怎麽樣的痛呢

我們都別再爲難彼此了好嗎。試著理解。已是最大恩澤。

只是這些年。盤踞心中的傷痛或惶恐。人們來來往往卻總是不屑一顧。各人有各人的事要忙。無視於誰的肝痛得快撕裂誰的腸正逐寸逐寸地斷掉誰的心又已經腐坏枯萎。我們只能背轉身把悲傷種下。然後親手澆灌看著它茁壯長大還得守口如瓶不然就落得不夠懂事的罪名。

當然也有人可以很快重新懷抱希望。萬衆期待般從泥沼中爬起從此頭也不回地向前走往前看。各人自有各人的造化。只是無需一再告誡別人這是絕對的唯一的對身心都健康的方式。畢竟世界何曾告訴過我們它正在往前走抑或往後退或只是靜止不動。人類自圓其説的事情已經太多太多了。

那麽。悲傷的時候。是不是可以。不要任何理由或説法。只是。專注悲傷呢。


誰又能告訴我。這種痛。到底有多痛。


5 comments:

阿阳 (Yang) said...

我不確定,這種痛,到底有多痛。
但我知道,這種痛,真叫人心痛。

老王 said...

不说安慰的话。可是你知道我真的这么认为的。就悲伤吧。任何情绪都会有一个期限。不用计较何时到期。感受了该感受的就会有新感受啊。抱抱....

MyLittleDay said...

老王。
你記得嗎。很久以前你也這麽對我說。
後來我其實慢慢聼懂了。
只是最近想起一位朋友。特別感觸。

老王 said...

看到你说“后来我其实慢慢听懂了"....
很感触。

Anonymous said...

能專注做一件事情 是多麼幸福的事-這是你說的
能專注的悲傷 或思念一個人
也是件幸福的事 或許思念的過程不怎麼讓人感到欣慰 但畢竟那思念是屬於你和他之間的回憶

大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