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1.10

漫步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


那是2007年的初春,布宜諾斯艾利斯剛在過去的冬天下過89年來的第一場雪。天氣還未回暖。我把雙手插在寒衣口袋,漫步在這座擁有400多年的老城,重複告訴自己:我真的來到阿根廷了。

Buenos Aires 西班牙語的意思是空氣清新。據說那是當年西班牙水手發現這片土地時喊出的第一句話。然後,西班牙人在這裡建城,統治這裡的人民,不斷把最值錢的白銀輸回自己的國家。當世世代代長於斯的印第安人終於群起革命,並成功在1816年7月9日取得獨立,已是近300年後的事了。

紀念獨立的共和國紀念碑就直立在七月九日大道上,乾淨利落的線條直擎天際,遠遠就看得到。在氣溫只有十度的傍晚,我坐在紀念碑的廣場一角,放眼四周找不到一個純種的印第安人。 300年的殖民歲月,印第安人幾乎被趕盡殺絕。後來大批歐洲人移民而至,他們之間互相通婚,少數和印地安人結婚。幾代下來,白皮膚褐頭髮的歐洲後裔成了這個國家的主要族群。


廣場旁就是布宜諾斯艾利斯最熱鬧的街道——七月九日大道。一路過去,高檔餐廳、咖啡館、劇院、名牌旗艦店挨著西班牙式的老建築,擦得透亮的玻璃鏡映出衣著時尚的路人剪影,乍看之下彷彿是歐洲某個城市。一切是那麼整齊,連街道房子都經過精心規劃。一條街一百號,單數雙數的門牌各據一邊,找起來很容易。

幸好如此。這座城市實在是太大了。

七九大道是全世界最寬的馬路,擁有24條車道。奇怪的是整條大道沒有一座行人天橋。我得一路小跑步才能趕在下一個紅燈亮起來以前,抵達路的另一端。城裡五條地鐵日復一日在路面下穿梭。那是另一道風景線。 A線路是最早建立的軌道,已有近一個世紀歷史了。列車還是用回50年前的,木製的椅子,昏黃的燈光,我一度以為自己坐上了時光列車。抵達站點時,乘客需要自己把車門用力往兩旁拉開。我很喜歡乘地鐵,不止方便,還很便宜。不管路程遠近,一趟只要75披索,不到一塊馬幣。

在阿根廷的第一個晚上,我就迫不及待嘗試了當地著名的烤牛肉。在這個牛隻比人口還多的國家,這樣一家裝潢和服務都算中上的餐廳,一份單點烤牛排只要3.5美金,即使最窮的人也吃得起,而且份量極大。

這是我吃過最鮮美最嫩的牛肉。後來我發現,這已是全城最好吃的東西了。雖然阿根廷物產極豐富,但當地人不愛海鮮不愛雞肉,且烹煮方法一板一眼,蔬菜一定做成沙拉,牛肉一定烤熟,早餐也是千遍一律的牛角麵包和咖啡。兩個星期後,當我決定放棄酒店附贈的牛角麵包,到外頭餐廳奢侈一次,卻發現餐廳賣的也是牛角麵包。

即使如此,他們的生活方式仍叫我羨慕。陽光溫和的午後,廣場上總有人在餵鴿子;露天咖啡座總有人在喝咖啡; 公園裡總有人在聊天、午睡或純粹發呆。看他們吃晚餐,先吃一些,放下刀叉聊一會兒,喝點紅酒,再聊一會兒,才舉起刀叉再吃。如此這般,一頓晚餐加上甜品吃下來至少要花去三四個鐘頭。

他們彷彿有用不完的時間和青春。

阿根廷街上的風景太好看了。街頭藝人總讓我一再停駐腳步。在熙來攘往的街頭,他們唱歌、彈琴、畫畫、說笑話,或全身塗滿顏色扮雕像。不管是為藝術還是為生活,他們專注的神情都讓我深深折服。情侶們彷彿不必上班,都跑到街上來擁抱接吻。有天早上我走到公園,竟然還看到一群美女穿著三點式泳裝若無其事在草地上曬太陽。

這個民族熱情、浪漫,還很感性。

有一次我在地鐵站等車,旁邊一個男人在講電話,說著說著他竟哭了起來。然後車來了,他哭著上車,往角落一坐,仍繼續哭。沒有人對他投以異樣眼光,好像傷心時放聲大哭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然而大多數時候,人們總是衣冠楚楚,一臉神氣。阿根廷人注重門面的程度真的到了讓我嘆為觀止的地步,連街邊乞討的都穿著很像樣的大衣。當地華人朋友告訴我一個故事:每到年尾放長假,很多人就愛往海邊跑。沒錢的阿根廷人也買好兩個月乾糧,足不出戶,每天到天台上曬太陽。等假期過完,皮膚也曬得差不多黑,遇到熟人便可以說他也從海邊度假回來。

因為這些可愛的人們,布宜諾斯艾利斯又跟歐洲那些城市不一樣了。它多了屬於南美的鮮豔和活潑。比如那座粉紅色的總統府。全世界也許只有阿根廷人才會把總統府漆成粉紅色,然後給它取名玫瑰宮。

還有城裡最多顏色的角落——拉博卡區(La Boca)。拉博卡是阿根廷最古老的港口,當年許多窮困的水手和碼頭工人就住在一間間用鋅片搭起的房子。久而久之,屋子開始鏽跡斑斑。工人於是把船上剩下的油漆搬回家,粉刷自己的房子。拿到什麼顏色便油什麼顏色。很多年以後,河水污染了,碼頭沒落了,但是這些色彩繽紛的房子保留了下來。我依循這些僅剩的歷史遺跡,讓這個地區當年喧囂熱鬧繁華的景象無聲地在我腦海中復蘇。走到最著名的Caminito小巷,我站在一棟棟老房子前,往深深的窗口望進去。每一扇窗彷彿隨時會傳出熱情奔放的音樂,而航海歸來的水手正在裡頭快樂地跳舞。

據說,當年水手們跳的舞,便是後來舉世聞名的探戈。

阿根廷人非常清楚很多旅人衝著探戈而來。市中心長長的步行街上,兩旁的商店不停用廉價的探戈舞曲轟炸每一個路過的人。在這裡,探戈和足球一樣,是不分貧富貴賤的消遣。有錢人可以在高檔餐廳邊吃邊看國際水準的探戈,窮人也可以站在街上看只要幾個銅板的街頭表演。阿根廷,真是一個連窮人都可以活得很浪漫的地方。

當然,這座城市有的,不僅僅是這些。




*此文原載於《旅遊玩家》。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妹子,这篇稿写得真精彩,真扣人心弦啊!

8号佳丽

MyLittleDay said...

阿姐。你果然是我的超級粉絲啊。

shan said...

看得我又想出走了~